旅游最前线

神社遗迹

神社遗迹

日本统治时代的神社建物,在台湾光复后,建筑物便被当地区民拆掉,鸟居牌楼等早已不见踪影,但依地势而立的三进式地基仍明显可见,站在遗迹中,后方是坚实的靠山,前方视野辽阔,奋起湖火车站就在下方,据说是绝佳的风水地形。

翠竹坡

翠竹坡

原产地中国,在二十四孝里,孟宗哭笋所说的冬笋就是孟宗竹。十一月到一月是冬笋产期,而春笋是在四月梅雨季,市场所卖的毛笋就是孟宗竹的春笋,因其表皮有茸毛,所以称为毛笋。竹子在台湾是非常重要的植物,在台湾许多地名都跟竹子有关,如奋起湖就是嘉义县竹崎乡。

鹿鼎神木

鹿鼎神木,是一颗阔叶神木,名称薯豆,其根部盘在一块大石上,外观犹如长颈鹿,所以取名鹿鼎神木,无法跟阿里山两三千年桧木神木作比较,因为树种不同。阿里山神木是桧木,一级针叶木,针叶木有个特性就是寿命长,轻轻松松就活到百年。上千年我们称为神木,阔叶木平均寿命为八十年,除非环境好养分充足才有机会活过百年,所以过百年的阔叶木我们称它为神木,而鹿鼎神木树龄已有两百多年。

糕仔崁古道

糕仔崁古道

传于清朝年间,有紧邻的梅山乡太和山区农民,挑着竹笋前往奋起湖贩卖,这位农民因生性好赌,将所卖的竹笋所得输光后,偷吃当地百姓贩卖的糕仔饼,因而被捉,当时糕饼铺老板见他可怜,不忍将他送官,但为惩罚他,于是要求他必须修筑一条道路,当地人便将他取名为(偷吃糕仔崁),但因名称不雅,后来改名为(糕仔崁)。

大冻山森林步道

大冻山森林步道

大冻山森林步道是林务局规划全国登山步道七条之一,海拔高1976公尺,是中南部观日出最美的山峰,阿里山、玉山、大小塔山、太和、草岭、新营、曾文水库等胜景尽收眼底,大冻山日出奇特之处在长达3分20秒的日出时间 (阿里山4秒)。

阔叶神木群

天然阔叶林是台湾山区生态最多样.丰富的地带,这些阔叶神木群的树龄估计由百余年至数百年不等,数围直径在1米至1.5米之间,树种者包括俗称(柯仔) 的壳斗科树木,俗称(鬼仔)的楮叶石栎,以及珍贵的牛樟等,巨木群散落在山林卓然而立,有因形似阿里山神木而称(奋起湖神木),有因树干中空,可由树底望见天光而被称为(通天神木),这里可是奋起湖的新发现喔。

百年杜鹃树

百年杜鹃树

日式旧火车站前有三株近百年的老杜鹃,这三株百岁杜鹃,是阿里山森林铁路兴衰的见证者,经历岁月流转,杜鹃枝干上布满青苔。地衣或藓类等附生植物,但依旧花开灿烂,生气盎然.最令人称奇的,这三株杜鹃,一年四季皆开花。

木马栈道

木马栈道

木马栈道是早期伐木时期所铺设的一条搬运木材的简道,将树干截成一公尺长,铺设在地上如铁道枕木般,再做木板车好将砍伐下来的木材堆放在上面,以人力一前一后或两前两后,拉运木材到车站,木板车在树干上拖行来减低其摩擦力,方便搬运,而目前所在便是原址,现在重新整修成更美观的道路,并有着教育的意义。

四方竹

四方竹

原产于四川峨嵋山,民国十三年引进至此,竹杆形四方而得名,形状特出引人观赏,对生长气候有选择性,不易栽培。

绿篱廊道

绿篱廊道

由佛手瓜攀爬而成,早期为奋起湖居民的主要经济农作物,民国四五零年代,居民都会搭棚子来让这蔓藤植物攀延上去,主要让它长出果实来,佛手瓜煮汤或炒都美味甚至可做凉拌,那时也专销香港等地,一娄九十斤,竟可换到一钱黄金的高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