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最前線頁面

神社遺跡

神社遺跡

日據時代的神社建物,在台灣光復後,建築物便被當地區民拆掉,鳥居牌樓等早已不見蹤影,但依地勢而立的三進式地基仍明顯可見,站在遺跡中,後方是堅實的靠山,前方視野遼闊,奮起湖火車站就在下方,據說是絕佳的風水地形。

翠竹坡

翠竹坡

原產地中國,二十四孝裡,孟宗哭筍所說的冬筍就是孟宗竹。十一月到一月是冬筍產期,亦有春筍在四月梅雨季,市場所賣的毛筍就是孟宗竹的春筍,因其表皮有茸毛,所以稱為毛筍。竹子在台灣是非常重要的植物,在台灣許多地名都跟竹子有關,如奮起湖就是嘉義縣竹崎鄉。

鹿鼎神木

鹿鼎神木,是一顆闊葉神木,名稱薯豆,其根部盤在一塊大石上,外觀猶如長頸鹿,所以取名鹿鼎神木,無法跟阿里山兩三千年檜木神木作比較,因為樹種不同。阿里山神木是檜木,一級針葉木,針葉木有個特性就是壽命長,輕輕鬆鬆就活到百年。上千年我們稱為神木,闊葉木平均壽命為八十年,除非環境好養分充足才有機會活過百年,所以過百年的闊葉木我們稱它神木,而鹿鼎神木樹齡已有兩百多年。

糕仔崁古道

糕仔崁古道

傳於清朝年間,有緊鄰的梅山鄉太和山區農民,挑著竹筍前往奮起湖販賣,這位農民因生性好賭,將所賣的竹筍所得輸光後,偷吃當地百姓販賣的糕仔餅,因而被捉,當時糕餅舖老闆見他可憐,不忍將他送官,但為懲罰他,於是要求他必須修築一條步道,當地人便將他取名為(偷吃糕仔崁),但因名稱不雅,後來改名為(糕仔崁)。

大凍山森林步道

大凍山森林步道

大凍山森林步道是林務局規劃全國登山步道七條之一,海拔高1976公尺,是中南部觀日出最美的山峰,阿里山、玉山、大小塔山、太和、草嶺、新營、曾文水庫等勝景盡收眼底,大凍山日出奇特之處在長達3分20秒的日出時間 (阿里山4秒)。

闊葉神木群

天然闊葉林是台灣山區生態最多樣.豐富的地帶,這些闊葉神木群的樹齡估計由百餘年至數百年不等,數圍直徑在三台尺至五台尺之間,樹種者包括俗稱(柯仔) 的殼斗科樹木,俗稱(鬼仔)的楮葉石櫟,以及珍貴的牛樟等,巨木群散落在山林卓然而立,有因形似阿里山神木而稱(奮起湖神木),有因樹幹中空,可由樹底望見天光而被稱為(通天神木),這裡可是奮起湖的新發現喔。

百年杜鵑樹

百年杜鵑樹

日式舊火車站前有三株近百年的老杜鵑,這三株百歲杜鵑,是阿里山森林鐵路興衰的見證者,經歷歲月流轉,杜鵑枝幹上佈滿青苔。地衣或蘚類等附生植物,但依舊花開燦爛,生氣盎然.最令人稱奇的,這三株杜鵑,一年四季皆開花。

木馬棧道

木馬棧道

木馬棧道是早期伐木時期所鋪設的一條搬運木材的簡道,將樹幹截成一公尺長,鋪設在地上如鐵道枕木般,再做木板車好將砍伐下來的木材堆放在上面,以人力一前一後或兩前兩後,拉運木材到車站,木板車在樹幹上拖行來減低其摩擦力,方便搬運,目我們前所在便是原址,現在重新整修成更美觀的步道,並有著教育的意義。

四方竹

四方竹

原產於四川峨嵋山,民國十三年引進至此,竹桿形四方而得名,形狀特出引人觀賞,對生長氣候有選擇性,不易栽培。

綠籬廊道

綠籬廊道

由佛手瓜攀爬而成,早期為奮起湖居民的主要經濟農作物,民國四五零年代,居民都會搭棚子來讓這蔓藤植物攀延上去,主要讓它長出果實來,佛手瓜煮湯或炒都美味甚至可做涼拌,那時也專銷香港等地,一婁九十斤,竟可換到一錢黃金的高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