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起湖大饭店
奋起湖大饭店
  • 奋起湖大饭店
  • 奋起湖大饭店
  • 奋起湖大饭店

奋起湖便当

奋起湖

 
来到奋起湖当然不能错过风迷本地超过半世纪,闻名全台的特产【奋起湖便当】。奋起湖便当迷人的独特之处,就在于严选的材料以及长久以来坚持的传统制法,每一粒米都充满了传统的风味以及专家对口味的坚持。坚持,就是奋起湖便当美味半世纪的秘密!

『便当!便当!』当阿里山的森林小火车发出嘟嘟的鸣笛声时,车上旅客的肚子大部分都跟着咕噜噜地叫,然后上千个香喷喷、热腾腾的便当火速给抬上车,这样人气旺盛的场面,已是奋起湖火车站十几年前的往事了。

奋起湖

 
在1982年以前,阿里山公路还没有通车,森林小火车是唯一通往阿里山的交通工具,当地人及游客乘坐小火车,每一列火车少说也有近两千人,当年奋起湖便当产量最大的登山食堂『二代传人林金坤先生』回忆起那段日子,既怀念又心酸。奋起湖『便当王国』的起落,几乎等于是林氏家族成长的悲欢岁月史,让奋起湖饭店董事长林金坤先生娓娓道来。在奋起湖还没卖便当的时候,地方人士都是仰赖铁路的过客维生,在他还是小学生时就得帮母亲卖面。每回听到火车的鸣叫声,小小年纪的他,就得顶着八碗面赶向月台等候,通常是上乘两碗,下乘六碗,中间以木板隔开,就连大人都拿不太稳,何况是十岁小孩,最令他难忘的是月台上的窗口高过碗盘,有的时候一没拿好,面汤就淋的全身湿答答的,既使狼狈,还得等客人吃完以后,再迅速上车收拾碗盘,赶在火车没开动前赶紧下车。

奋起湖

 
大约是1961年吧!奋起湖才开始卖起便当。以前,游客所吃的便当都是从嘉义买的,可是嘉义天气热,早上装的便当,到中午早已发酸,许多游客也就这样忍受着。一开始,登山食堂只卖零散的便当,但是后来因游客终于忍受不了从嘉义订的『酸便当』,而在奋起湖靠站时买的便当,不但便宜又好吃,在食客『吃好道相报』后,渐渐打出名号。

在1967年以后,登山食堂的名号越打越响,便当的销量也越来越多,一列列车来,最高纪录可多达一千多个,通常这些客户都是前一天就预定好的,林氏家族通常是在人们好梦正酣时就开始洗米,动起炉灶。

奋起湖

 
1982年,阿里山公路正式通车,一夜之间,天地就变了,这曾经是游客抢购的便当,在公路通车的当天,竟然连十个都卖不完,面对来来往往的游客,在山中的业者只好转型,转而发展观光休闲产业,遂于十多年前,推动奋起湖森林观光事业并陆续兴建了『今日山庄』及『奋起客栈』,接着更继而兴建『奋起湖大饭店』,林金坤先生为使『便当王国』的称号,永续且留存于游客心中,便决定将奋起湖便当,依循传统作法重新制作,好让搭乘铁路上山的旅客,仍旧可以吃到热腾腾、香喷喷的铁路便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