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最前线

奋起湖老街的历史

奋起湖老街的历史

奋起湖的历史,其实早在民国元年的铁道开通之前,就已经发展达一百多年之久,相传自清嘉庆年间此地即有奋起湖部落,迄今历史已超过160年。奋起湖在早期的文献记载,有一位林梓的平地人,当初在安姓邹族的山区打猎而发现了奋起湖地区,林梓认为奋起湖三面环山,是非常好的地方,所以带着家人亲友在此定居开垦形成最早的部落。因为这个地区山形似簸箕,地形如凹地(台语称湖底),所以称此地区为簸箕湖。后来以台语谐音正式命名奋起湖,这也是常让游客误认为奋起湖有水的原因,奋起湖山城虽小,不过林景生态非常丰富美丽,旅游过的人都说像小溪头。

奋起湖老街的发展

奋起湖老街的发展

奋起湖老街在早期被称为早期台湾高山最繁华的街道,最主要的因素是奋起湖是阿里山森林铁道最大的中继站,民国元年正式通车的森林铁道初期主要以载运木材及伐木工人为主,后来考虑开放阿里山区给游客参观来增加收入及顾及山上物资运补,在民国八年开始加入客货运,最大中继站也成为最大货集中心,这让当初附近部落如石桌太和瑞里等居民,纷纷长途跋涉来到奋起湖做市集买卖,而形成繁荣热闹的街道。

传奇的奋起湖铁路便当

传奇的奋起湖铁路便当

来到奋起湖就不能错过最有名的铁路便当,六十年便当历史要归功阿里山森林铁道铁道,阿里山蒸汽小火车早期一天有七八班,每班都载满许多游客与伐木工人,早上八点从嘉义北门出发,到奋起湖已是中午十一点半,蒸汽火车在奋起湖站需要半小时加煤加水补充燃料,也是用餐时间,奋起湖当初只有卖汤面热食或水饺及糕饼,劳力时代米饭容易能够吃饱,所以这些伐木工人与游客早在出发前在嘉义车站买好现成便当来当作是在奋起湖休息的午餐,但也因为搭乘时间久,便当要吃时已经冷掉,甚至因为气候关系而酸臭,这时林金坤老师的母亲开始着手卖起现做的热便当,这便是奋起湖第一家便当店的开始,新鲜的热便当加上林老师傅的母亲当初卖面时最有名的猪肉片配合高山菜笋,这便改变游客与伐木工人的午餐质量及习惯,进而被口耳相传大力推销,成为便当王国的美誉。

2002年统一超商集团更是亲自专访第二代铁路便当传人林金坤老师傅,亲自品尝这享誉阿里山的美味铁路便当,之后便推出奋起湖御便当,销售在全台湾引成轰动,这除了让台湾人能够了解享受到早期铁路便当文化外,更推动奋起湖的观光知名度,林金坤老师傅可以说是奋起湖的传奇人物。

奋起湖難得的三月雪

奋起湖难得的三月雪

奋起湖在2005年的三月曾下了一场台湾天气史上罕见的三月雪,海拔只有1405米的奋起湖竟然会下雪,那一天清境,阿里山,奋起湖等中高海拔地区纷纷下起雪来、百年难得一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