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最前线

奋起湖车站

奋起湖车站-阿里山森林铁路最大中继站

奋起湖车站为早期阿里山森林铁路最大中继站,也是三大维修车厂之一。小火车临时停靠的最主要目的是让蒸气火车补充燃料加煤加水,所以车库旁有加煤加水台,车库里也展示早期蒸气火车维修机宏巡道车等,并有日据时代伐木的珍贵历史图片及后期的材油机关车图片,亦静态展示两台早期蒸气火车头,相当具历史意义,是前往奋起湖旅游不可错过的游赏重点之一。

登山铁道

阿里山森林铁道-世界知名的登山铁道

台湾的阿里山森林铁道在世界铁道中占有重要地位,是世界四大登山铁道其中一条,奋起湖车站早期更是阿里山森林铁路最大中继站,成为前往阿里山旅游的重要路线。阿里山森林铁道为日据时代日本军官在阿里山山区发现珍贵台湾扁柏、红桧,进而发展出伐木事业所需之森林铁道。阿里山铁道初期为民营,后因经费问题转为官营。在兴建铁道时也因为山形险硕而一度停摆,如独立山及Z字形爬升(即俗称的阿里山碰壁)。当初独立山因坡度过大而让工程师伤透脑筋,之后发现利用锅牛壳原理,让铁道以螺旋状绕独立山而上,成为世界罕见的铁道路段,也证明阿里山铁道工程之浩大。

百年车站

百年车站

此木制建筑屋就是奋起湖的旧车站,因为铁道在民国元年正式通车,已近百年历史,是日本统治时代所兴建的百年车站,材质都是用台湾珍贵的桧木兴建,而且值得一提的是旧车站的桧木材质还保持非常的好,目前为林木局监工区办公室, 百年车站前也有几棵罕见的百年山杜鹃,这跟一般杜鹃不同,山杜鹃全年开花,无论何时来奋起湖度假,都可以欣赏山杜鹃开花的美丽景观